新闻动态

高建军带“货”直播,“火”了全国

2021-10-06 来源:贵州豫能

高建军带“货”直播,“火”了全国1

  “高老师,我是河北的小刘,想请教高老师一个问题……”6月9日,黔希化工国家级技能大师高建军,在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教育平台通过贵州豫能直播中心向全国煤炭行业带“货”直播《仪表自动控制阀(调节阀)维护管理与检修技术》,并现场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现年54岁的高建军,带有成员51人,下设11个专业小组和空分气化净化、乙二醇、机修、电气、仪表五个技能培训基地及配套设施,集教学、研究、生产于一体。

  “我们主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活动,促进企业创新项目扎实、有效、持续推进。发挥核心技能人才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为贵州培养更多优秀的煤化工高技能人才。”高建军说,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人才是第一资源”为理念,大力实施安全技能提升、管理技能提升和岗位技能提升三大工程。通过传帮带、师带徒、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形式,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先后有18人被评为主任师,330人评聘为工程师或助理工程师,累计培养技能人才300余人,数十人被评为省级 “岗位标兵”、“技术能手”等称号。

  据了解,高建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与贵州理工学院、安顺学院、茅台学院等高校合作,共建实习基地,完成大学生实习培训200多人;与陕西联合石油、广西华谊、湖北三宁、榆林化学等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协议,累计为国内化工行业培养生产操作及技术管理人员500余人。2019年仅对外培训一项就为公司创收1191万元。

  截至目前,大师工作室共申报专利45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有 13项已取得专利证书。由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的“石灰石配比系统升级研究”和“提高贵州航天炉使用三高无烟煤燃烧效率的研究”两个项目,减少了外省高价煤炭的采购,每年可降低生产成本约2500万元。

  高建军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中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首届河南能源大工匠”等称号。2019年12月,技能大师工作室被国家人社部、财政部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河南能源化工板块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贵州省化工行业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据了解,煤炭行业技能大师教学平台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和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打造,是煤炭行业第一个以技能大师专题命名的网络教学平台,2020年9月16日上线开播仪式在京举行。活动采用视频方式进行,设1个主会场、190个分会场。(张培军 陈学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