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惧高温剧毒“火眼金睛”侦察 井下救援机器人贵州“首秀”

2021-10-06 来源:贵州豫能

不惧高温剧毒“火眼金睛”侦察 井下救援机器人贵州“首秀”

  爬梯如履平地,过水轻而易举,漆黑高温巷道内“火力”侦察、牵引负重救援物资……5月17日,贵州首台煤矿井下救援机器人在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安顺煤矿进行综合演练。

  “有了井下救援机器人,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贵州豫能矿山救护大队负责人王成介绍,在参与煤矿事故救援中,由于井下救援点温度高、瓦斯和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大,对被困人员救援难度极大,还有可能产生二次事故。特别是浓烟迷雾能见度0米时,救护队员是不能进入的。

不惧高温剧毒“火眼金睛”侦察 井下救援机器人贵州“首秀”1

  地面演练为矿井巷道发生火灾,通风设施损坏,有矿工被困。救护队员接到出动命令后快速集合,火速出动并到达地点。由于浓烟太大,能见度低,指战员不能进入巷道,只见一个身披黄金甲,头上顶着一对“大眼睛”,背上背着一个“小书包”,长1.55米、宽84厘米、高75厘米的机器人在浓烟滚滚的高温模拟巷道内,通过红外线“火眼”很快侦察到两名“被困”人员,并实时传输出“事故”现场图片、瓦斯浓度、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温度、湿度等数据,采集“事故”现场声音,让地面救援人员了解“被困”人员情况,为地面救援指挥调度人员提供救援决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救援“被困”人员。机器人还展示了载人爬坡、爬楼梯、过深水等技能,遇到障碍物体或车辆时,会自动停止前进。

不惧高温剧毒“火眼金睛”侦察 井下救援机器人贵州“首秀”2

  在安顺煤矿井下,机器人沿仅能“容身”的漆黑梯级巷道搜索,转动“火眼”上下左右观察,很快发现“被困”人员,完成侦察任务。据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矿用履带式井下救援机器人可以替代救援人员深入灾害事故现场进行侦查和搜救,有效解决救援人员在煤矿井下救援时面临的人身安全、数据信息采集不足等问题,对提高救援安全性、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机器人具有视觉、听觉、触觉、热感等功能,能够实现对现场图像、声音、温度、环境实时采集分析,可接入互联网,将数据传输到指挥中心,为救援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清鹏表示,去年6月贵州首台巡检机器人在安顺煤矿投入运行以来,实现了“科技保安、少人则安”的目标,对煤矿智能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目前将与井下救援机器人生产厂家针对贵州煤矿井下实际情况,对井下救援机器人进行多方演练和改进,条件成熟后将在公司推广运用,以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坤伦 张培军 胡明军 耀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