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贵州省首个煤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在贵州豫能建成

2021-10-06 来源:贵州豫能

贵州省首个煤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在贵州豫能建成

  “原来用手柄,现在用鼠标轻轻一点就启动,远离粉尘不说,一旦出现险情,对自身也造不成危害了!”4月24日,在贵州豫能高山煤矿智能化控制中心,该矿掘进二队综掘机司机曾友伦按下贵州省首个煤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鼠标启动作业后感慨地说。

贵州省首个煤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在贵州豫能建成1

  曾友伦当天启动的掘进工作是高山煤矿刚建成的1905回风掘进工作面,设计长度447m,巷道净宽4800 mm,延煤层顶板掘进,巷中净高2800 mm。

  “该工作面于2020年5月立项,7、8月份开始建设,我们从学机电自动一体化专业的大学生员工中挑选出7人,先后派到河南永煤集团煤矿、贵州盘江集团煤矿参观学习,邀请三一重工设备厂家现场勘察,对他们进行实操技术培训。”高山煤矿机电部副部长葛桂林介绍,2020年12份设备陆续到矿,在安装设备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避免操作电器失爆。为此,厂方对技术参数、使用管理、接线工艺、安装标准,都作了详细规定。

  据了解,高山煤矿位于黔西市协和乡,2009年10月开工建设,2013年7月建成投产,矿井设计生产能力60万吨/年,服务年限37年,产品为优质无烟煤。2021年1月,该矿对1905回风掘进工作面完成了安装,2月份进行了调试,3月份实现了试运转。

  “原来一个班需要上十三四个人,现在只需上五六个人,原来操作要左顾右看四面八方,现在只需集中到眼前的一个画面就行了,遇到危险因素自动停机,感觉上班比过去轻松不少,也不用怕工作时会吸到粉尘了。真是大数据发展太快了!”曾友伦自豪地说。

贵州省首个煤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在贵州豫能建成2

  “过去工人作业必须进到防突风门里面,现在坐在地面,在风门之外400-500米都可以操作。1905回风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运行后,由原来每天进尺7.2米到目前每天进尺9.6米。”高山煤矿总经理徐锟介绍,现代智能设备替代了繁琐和劳累的人工操作,实现了设备的升级更新换代,把员工从苦脏累险的环境里彻底解放出来,极大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1905回风智能掘进工作面运行后,掘二队由原来的每班15人减少到目前的每班5人,三班共计减员30名。按人均工资每年节约人工费用约252万元以上;生产辅助8个子系统现场值守人员共实现减员48人,按照人均年用工成本4.8万元计算,每年可节约企业工资成本230.4万元。

贵州省首个煤矿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在贵州豫能建成3

  当日,贵州省能源局组织省内煤矿专家组分井下、地面两组对该工作面进行验收,最终以85分(满分100分)的高分通过省级验收。专家组称,这是贵州省煤矿首个建成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

  “贵州省对煤矿智能化建设非常支持,给政策、给补贴,就是不给也得干,不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劳动强度不降低,今后煤矿就会出现招工难、无人干的尴尬境地。煤矿智能化发展这条路,我们必须走。早上早受益,晚上就被动。下一步,我们持续改进,不断完善,攻克瓶颈,把高山矿建成智能化矿井。”高山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高青自信地说。(张培军 刘坤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