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务委员王勇到贵州豫能调研

2021-09-07 来源:贵州豫能

国务委员王勇到贵州豫能调研

  4月29日,国务委员王勇在贵州调研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时,深入到贵州豫能矿井一线、化工车间调研指导。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严从细落实责任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当日上午9时40分,王勇带领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刘伟等一行在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等陪同下,来到贵州豫能新田煤矿调研检查工作。调研检查组分地面、井下两组进行检查,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董事长、总经理杨青松分别陪同检查。

  王勇换上工装直奔新田煤矿井下19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进行调研检查,检查途中对矿井基本情况、安全生产、瓦斯治理、智能化管理等工作进行细致询问。

  在该矿1901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集控中心硐室,王勇点击智能化采煤“一键启动”按钮,观摩了智能化采煤生产过程,称赞智能化建设在贵州省煤矿带了个好头。随后,他与该矿综采队机电班长胡兵兵进行亲切交谈,询问了胡兵兵家在哪里、毕业于哪个学校、井下负责什么工作、目前班组有多少维修工等情况后说,作为班长有权拒绝执行领导的违章指挥,作为兵头将尾要把好安全关,带好班组人员,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意识,让家人放心。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向你们问好,向生产一线的劳动者问好。

  王勇指出,贵州煤矿属于高瓦斯地区,目前抽采治理瓦斯的力度还不够,矿井建立了瓦斯发电站,利用瓦斯发电很好。他强调,增加职工收入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各方面不管再好,安全达不到标准,都不能投产和运行;要注重安全和发展同时兼顾,这是一个高要求,职工长期在井下很辛苦,每一个同志都关系着一个家庭,作为国企河南能源,应该尽一个企业主体责任,监管到位保护人的生命安全,没有安全就等于零;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从严从细落实责任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王勇要求,新田煤矿要继续把安全生产和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持续加强智能化建设,全面推行智能化减人,在这方面一定要作好表率。

  结束矿井调研检查后,王勇又直奔贵州豫能黔希化工,在黔希化工气化楼前,观看了反映黔希化工近几年素质提升、转型升级、应急救援、岗前风险辨识情况的展板,听取了黔希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振峰关于企业基本情况、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和安全管理等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产品价格、盈利情况及去年至今的生产经营指标情况。

  王勇对黔希化工人才培养和技能竞赛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黔希化工安全管理隐患收购的做法很好,安全管理要把事前放在首位,以思想抓安全,关键在“入脑入心”,要将安全作为长期持之以恒的目标从严从实从细抓牢。

  在气化楼主控室,王勇观看了视频监控系统,询问了煤价和人员结构,并希望黔希化工要扎根贵州,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为当地就业扶贫老作贡献;要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完善长效机制,铁面无私抓安全;要全面排查危化品安全风险,特别是一级重大危险源(氨球罐)、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安全管控,提升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我们的员工平平安安上班,高高兴兴回家。

  据了解,28日至29日,王勇在贵州省贵阳市和毕节市,深入井下一线作业面、矿区生产现场、企业厂房车间,调研检查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和各项规定落实情况。他强调,要结合正在全国开展的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地,持续加大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特别是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全流程全链条安全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科学评估新兴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加快健全安全标准和监管机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安全发展。要强化“五一”期间交通运输、旅游、消防等安全生产巡查管控,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及时科学处置突发险情,最大限度降低事故风险,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张培军 余昂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