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三步棋”步步为营 促发展稳扎稳打——贵州豫能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改革发展综述

2021-10-06 来源:贵州豫能

  一次次打开视野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热血沸腾的红色教育,一桩桩暖人心扉的为民实事……9月28日,记者从贵州豫能煤矿获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贵州豫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们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精心组织,强力实施,集中精力下好‘三步棋’,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豫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清鹏说。

下好学习动员“先手棋”

  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贵州豫能党委不等不靠,提早动手,精心谋划,第一时间传达相关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实际,印发实施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推进一览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为确保理解吃透精神,贵州豫能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开设学习教育专区,使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第一时间响应、信息第一时间传递、任务第一时间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同时,制定月度学习计划,按照“五种方式”推进学习。截至目前,贵州豫能层面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7次,专题研讨3次,学习相关重要讲话等内容140余篇,自学270篇次。基层党组织开展各类学习360余次,学习450余篇。890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学习工作相互融入、相互促进。

下好学习教育“引导棋”

  “小时候在学校读书的时候,都是通过看电影和书籍对党史进行了解,比较粗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更为深刻……”贵州豫能下属的新田煤矿党员刘国用说。

  在学习教育中,贵州豫能党委不拘于形式,采取多种方式力求实效。拓宽学史渠道学。该公司围绕“四史”选编355个红色故事,汇编成《党史故事汇》,收集1680道精品题目编写《党史知识题库》,收集整理100部经典红色电影和50部红色经典纪录片,并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进一步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效果。

  开展红色教育学。该公司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就近的遵义、息烽、娄山关等红色基地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共忆知青岁月”、“瞻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教育活动,重温革命精神,接受精神洗礼,提高党性修养。

  举办系列活动学。该公司利用节日,举办“庆五一、迎七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职工运动会、“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职工歌咏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丰富的活动。

  同时,该公司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活动,坚定信念跟党走。各级团组织将团员青年的党史学习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引导团员青年、青年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好为民服务“结合棋”

  “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发展的问题,这步‘结合棋’检验了学习效果。”张清鹏说。

  下沉一线破难题。贵州豫能党委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聚焦制约安全生产、技术管理、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当前职工急难愁盼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截至目前,贵州豫能123名党员领导干部的135项调研课题,已有40人的43项课题结题,剩余92项积极推进中。

  深入现场真服务。贵州豫能党委扎实开展“一线写实日评”。公司机关中层干部和各单位班子成员、副总师每日填写入井写实记录在公司信息调度中心备案,详实记录入井时间、升井时间、巡查头面、作业地点、风险隐患、解决问题,注明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单位。

  解决问题看得见。贵州豫能印发“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确定10项办实事清单。保障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组织开展安全健康双重预防体系有奖知识竞赛和各类安全培训;保障职工公共福利设施安全;保障职工年度正常体检;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完善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通道,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

  困难帮扶暖人心。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妥善解决了黔西片区、安顺片区共计150余名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31万余元,帮助108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帮助困难职工316名,发放困难救助金额58余万元;筹集35万余元为一线职工送清凉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切实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在传统节日发放慰问品,年度人均金额2000元,让员工切实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温暖。(张培军 王玉蛟 王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