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贵州省劳模冀齐辉:用奋斗成就梦想

2021-10-06 来源:贵州豫能

贵州省劳模冀齐辉:用奋斗成就梦想

  冀齐辉是黔金煤业掘进二队职工,一直奋战在掘进一线,他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实际行动干好本职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发挥了兵头将尾的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12月10日,在贵州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兵头将尾的典范

  冀齐辉,高高的个子,瘦瘦的,话语不多。当他把贵州省劳动奖章呈现在笔者面前时,拘谨的说,干掘进十多年,每年出勤均在350天以上,早已把自己融入到了采掘工作中。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累计义务奉献工时千余日,他说工作是他生活的主体和精神的依存。

  作为一名班组长,他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实际行动干好每件事,做好每一项工作。在21501工作面安装期间,为了保证安装质量和进度,他经常在井下连班作业。凭着一腔热血,一步一个脚印,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带领所在的班组成为一个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勇挑重担的一支“钢铁”队伍。

  他常对职工们说:“上岗要上标准岗,干活要干标准活。”为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他经常利用班前会给职工讲解安全知识。现场施工中,他不仅要求自己,还要求工友按章作业,干标准活、上标准岗。如若发现同班人员有“三违”行为,他第一时间指出、劝阻,制止。在班组里实行两人成组的“自保互保”管理模式,即一人操作一人协助并监督,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他把质量与安全管理纳入班组日常管理,使他所带的班组成员以标准岗、规范操作赢得了队里广大职工的夸赞。

贵州省劳模冀齐辉:用奋斗成就梦想1

工作上的“多面手”

  爱钻研、勤动脑是他不断成长的动力。冀齐辉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学习新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

  工作中,他是个“多面手”,锚杆机、岩石钻机、端头哪儿拖了生产的后腿他都会搭把手。黔金煤业技改90万吨项目,先进设备的安装和操作是重点和难点,加上工作面地质结构复杂,顶板破碎等诸多不利因素,需要高素质的熟练操作队伍,冀齐辉毫不保留的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传授给职工,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中,经常连班作业,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顺利完成了安装任务。

  业务上精益求精、工作上脚踏实地,冀齐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走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先后荣获毕节市劳动模范、黔金煤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冀齐辉正带领所在班组的职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发扬成绩,积极作为,为企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牛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