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贵州省化工行业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贵州豫能诞生

2021-10-06 来源:贵州豫能

贵州省化工行业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贵州豫能诞生

  2020年7月16日,贵州省化工行业首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河南能源化工板块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建军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贵州豫能黔希化工举行。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胜,河南能源党委常委、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慧发,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毕节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荣,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龙保强,以及黔西县等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高建军介绍了工作室概况。黔希化工“高建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现有成员51人,下设11个专业小组和空分气化净化、乙二醇、机修、电气、仪表五个技能培训基地及配套设施,集教学、传承、研究、生产于一体。自组建以来,共申报各项专利65项,受理45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目前有6项已取得专利授权通知书。且承担实施多项关键项目技术改造,完成进口设备零部件修旧利废和国产化转化数千件,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被国家人社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贵州省化工行业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贵州豫能诞生1

  张清鹏指出,近年来,贵州豫能在贵州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下,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目标,以发挥基层职工创新优势为重点,努力搭建职工创新活动平台,在基层矿厂建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同时,公司工会扎实开展技术比武、“五小”创新活动、安康杯竞赛,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形成了“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良好创新氛围。

  张清鹏要求,“高建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的全体成员要主动拔高标杆,瞄准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继续拼搏努力,着眼于产业“高精尖”,创造出更多的技术成果,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再作新贡献。各级工会要将劳模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企业的宝贵财富,重视和支持他们在引领、带动、示范、教育方面的作用,让他们成为思想上的传播者、技能上的传承者、创新上的引领者、行动上的示范者,在贵州豫能建设贵州省同行业“5个一流”企业的进程中建功立业,描绘精彩人生。

贵州省化工行业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贵州豫能诞生2

  刘慧发强调,集团公司近年来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形势迫切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要通过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发挥高端技能人才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传帮带”作用,增强高端技能人才在培养年轻人才、提升职工素质、增强团队竞争力的辐射效应和实践能力。职工群众要借助工作室为依托,以领衔人物为榜样,以团队协作为动力,以创新项目为突破,组织开展技术攻关、改造发明、革新研究等活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科技技术、工作实践中遇到的产品研发、工艺改造、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难题,从而推动打造一支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职工队伍,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长效发展。

贵州省化工行业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贵州豫能诞生3

  方胜表示,建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既是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重要项目,也是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更是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的现实要求。贵州豫能大力实施“人才兴企、人才强企”战略,发挥创新主导作用,建立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畅通技能人才职业生涯发展通道,不断健全机制体制,推动实施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全方位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效率,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高建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立,将进一步夯实贵州豫能公司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进一步发挥核心技能人才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

  方胜强调,“高建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把握时间周期,把项目建设成优质高效的一流示范项目,为贵州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

贵州省化工行业首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贵州豫能诞生4

  “我们将采取室内培训和实操代培相结合的方式,将课堂和现场结合起来,实现工作学习一体化,为企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创新创效贡献一份力量!”揭牌仪式结束后,高建军表示。

  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高建军技能大师工作室、职工活动中心、气化主控室、乙二醇中央控制室、仪表实操培训基地等。(刘旭娇/文 王红欣/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