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贵州省首家“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工程开工

2021-10-06 来源:贵州豫能

贵州省首家“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工程开工

  2020年4月23日,贵州豫能新田煤矿井上下“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工程开工仪式在黔西县甘棠乡梨子冲举行。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仕和、贵州省能源局局长丁雄军、贵州省煤矿安全监察局长李建民、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秦水介、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李奕樯及毕节市、黔西县政府、能源局领导出席开工仪式。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参加会议并致辞,河南能源总经理助理、能源事业部总经理贾明魁、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参加开工仪式。开工仪式由黔西县县长杨汉华主持。

贵州省首家“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工程开工1

  当天上午,陶长海一行在项目地听取了新田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王浣尘关于新田煤矿“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项目情况、贵州豫能瓦斯治理成绩、规划等方面的汇报。

  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致辞。刘银志强调,瓦斯不除,矿无宁日。贵州既是全国煤炭大省,也是煤矿瓦斯事故高发省份。为破解这一世界煤矿开采难题,贵州省能源局启动了煤矿“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工程项目,并把新田煤矿作为此项目的示范性矿井。这充分体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信任,体现了贵州省能源局对我们的厚爱,体现了毕节市、黔西县对我们的支持。项目实施,对于我们在黔的矿井实现瓦斯超前治理,提高瓦斯抽采能力,从根本上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有效遏制瓦斯事故的发生,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河南能源将倍加珍惜这次难得机遇,全力指导和支持贵州豫能公司和新田煤矿把这个项目作为重点工程,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精神,在省能源局、省煤监局、省科技厅等部门和毕节市、黔西县政府的指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拼搏,把新田煤矿“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打造成为贵州省煤矿大区域瓦斯治理样板工程,创立贵州乃至全国标准,为贵州省能源行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刘银志表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河南能源将在技术、管理、人员等各个方面,全力给予保障。借此机会,也恳请贵州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企地携手,尽快走出一条“以采气保采煤、以采煤促采气”的煤矿安全高效清洁发展新路子,倾力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介绍了贵州豫能发展情况和瓦斯治理情况。在新田煤矿“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项目表态时,张清鹏说,新田煤矿作为贵州省首个“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对贵州豫能的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更有决心和信心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艰巨任务。贵州豫能在推进“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过程中,一要成立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建设领导机构,主要领导牵头实施包保责任制,配足力量,做到目标、任务、时限、措施“四到位”,确保工作高效运转;二要技术攻关、破解瓶颈。聘请知名专家成立专家组,加强技术攻关,攻破技术难题,创建贵州省“三区联动”抽采瓦斯新模式;三要组织协调、三区联动。为矿井安全开采创造条件,为煤层气实现规范化产业化发展,实现煤炭煤层气两种资源的安全、高效、协调开发;四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成功。贵州豫能将在项目资金投入更加倾斜,给予大力支持,确保项目建设成功。

  贵州省能源局局长丁雄军受陶长海副省长委托,就开展“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的现实意义、推进目标和责任落实作了专门讲话。他指出,开展“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就是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煤矿瓦斯抽采利用达标,具备开展“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条件的煤矿企业,要学习运用试点项目形成的技术路径、合作模式,加快启动实施“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工程,在全省煤矿中形成示范一批、带动一批的良好局面。暂不具备开展“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条件的煤矿,要学习借鉴试点的有益探索经验,树立信心决心,认真研究适合本矿条件的瓦斯抽采治理的路径和模式,推动全省煤矿都实现抽采利用达标。

  开工仪式上,毕节市副市长谢志昌代表毕节市作表态发言。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宣布新田煤矿井上下“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工程开工。

  随后,主席台成员参观了新田煤矿井上下“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项目现场。(刘茂德/文 王红欣/图)


  又讯: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一行莅临永贵机修视察指导

贵州省首家“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工程开工2

  2020年4月23日,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一行莅临永贵机修视察指导,省、市、县有关人员、河南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永贵机修班子成员陪同视察。

  陶长海先后察看了永贵机修企业文化长廊、厂区环境、生产车间生产情况,并详细听取了永贵机修的企业概况、发展历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近几年的生产经营状况。

  陶长海对永贵机修转换经营机制、培育营建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科技攻关、实现创收增效等新思路,最终实现历史扭亏为盈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通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方式,双管齐下、双向发力,努力加快复工进度,在物资短缺的困境下,全体职工积极攻坚克难、高度统一思想,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52%,最大限度地弥补了疫情期间的损失,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打的漂亮翻身仗点赞。同时对永贵机修下一步发展规划给予了高度评价。

  陶长海指出,永贵机修通过自主创新生产出质量过硬,技术前沿、性价比高的拳头产品,为企业带来了效益的同时,还提高了煤机企业的技术水平。永贵机修应抢抓机遇充分融入毕节试验区“两化升级改造”工作中,坚持科技创收,管理创效,塑造自身品牌。

  最后,陶长海强调,一方面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尤其是严控境外输入型病例,持续把防疫、安全生产抓细、抓实、抓牢。另一方面还要发挥企业当前优势,进一步开拓思路,向“专精特新”发展,推动转型升级,寻找适合永贵机修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许宗昊)